:::

行動方案

壹、前言

政府資訊公開、資料開放透明,是促進公民參與的基礎,促進資料有效加值應用更被各國視為經濟成長與政府治理重要之一環。配合此國際發展趨勢,為加速推動本府資料開放,本府進一步研訂「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行動方案」,規劃政府資料開放具體作法,引領政府機關深化推動資料開放,及改善政府與民間資料協作治理模式,使本府成為國際開放標竿。



貳、定義

一、開放(Open)

依據國際「開放定義」(Open Definition),具開放性的作品在散布上,應滿足「開放授權」、「方便近用」、「開放格式」三項條件,允許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存取、使用、修改,以及分享,且最多僅受限於引註出處。


二、政府資料開放(Open Government Data)

各機關以符合國際「開放定義」將政府資料以開放格式於網路公開,提供個人、學校、團體、企業或政府機關等使用者,依其需求連結下載及利用。


三、開放範圍
各機關於職權範圍內取得或作成,且依法得公開之各類電子資料,包含文字、數據、圖片、影像、聲音、詮釋資料(metadata)等。



參、推動現況

一、開放數量大幅成長

自101年11月本府推動資料開放以來,截至106年底已累計開放逾2,600項,並開放多項與公共利益及經濟發展密切相關之高應用價值資料集。


二、公私協力應用開放資料

目前本府資料開放平台,已有透過公私協力模式取用各類開放資料並進行加值應用,如民間開發「停車大聲公」app,使用全國唯一提供全市所有收費停車格每格即時停放情形之「新北市路外公共停車場資訊」資料集;另有衛生局和經濟部工業局共同合作,結合本府平台多筆醫療保健相關資料集開發「新北醫藥通」服務,提供市民更快速的醫療資源查詢管道。



肆、面臨課題

一、原始資料有非結構化格式

各機關的文字和圖像資料常以pdf、word等檔案格式儲存,此類非結構化格式於資料取用上較為不便。


二、整體資料品質仍有進步空間

本府資料集數量相對較多,管理上可能出現品質不一的情形,如何提升資料質量尚有努力空間。



伍、具體作法

一、清查本府資料集格式

本府已盤點各機關開放資料,檢視提供檔案是否皆為結構化開放格式(如csv檔案格式),如無,則建議機關改以結構化格式開放。


二、遵循中央政策

國發會近年開始推動資料品質提升並擬定機制,本府現已依循其規定持續優化資料品質。



陸、預期效益

一、逐步提升資料開放及品質

配合中央政府開放資料政策,逐步提升資料質量,最終達成完全以開放格式提供本府資料,俾利各界進行加值應用,同時提供更完善之施政資料,讓民眾進一步監督政府施政情形。


二、公私協力應用開放資料意願提升

隨著各機關同仁對於資料開放的認知增加,有價值的資料較易識別及開放,企業亦會有意願使用資料開發服務,同時提供精進意見,建立良好循環,創造雙贏局面。